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永續ESG 報告書

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永續 (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, ESG) 報告書

經營理念
中華國民醫用超音波學會於民國73年成立,即將邁入40週年,以臨床超音波教育及超音波醫學研究為主。推行年輕醫護人員超音波的教育,一直是學會的核心目標,學會成立之初,即開始執行相關的超音波學習課程,再進而推展更深入的進階課程,到最近10年的臨床教學工作坊,都表現出學會對於永續教育的重視。近年為倡議永續環保議題,學會將以實際行動投入重視公益、永續經營及節能減碳的方向。

社會責任

為了縮減病患到院後能即時加速治療程序的推進,學會積極推動到院前超音波檢查,旨在幫助急診病人能在抵院前,利用超音波影像之網路傳送至急診室,讓急診醫師下達適當的症狀處理。病人進入急診後能即刻得到最合適的治療,增加病人復原或存活的機率。今年學會和生策會合作舉辦 [第一屆超音波主題日-緊急救護工作坊] 之公益訓練 ,培訓高級救護技術員(EMTP) 實際操作重點式超音波(Point of Care Ultrasound) 技能,以超音波配合真人模特兒,並經由急診專科醫師的指導,讓高級救護技術員進行實際操作課程,獲得良好的評價。未來,冀望再有機會和生策會合作,研擬中南東部及持續公益訓練的可行方案。


環境保護
在節能減碳過程中,學會於96(2007)開始,推出學術活動線上報名,為學會倡議節能減碳跨出了第一步。2011年學會的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Ultrasound發行電子期刊,紙本期刊由原本的5200本,減至1000本,目前更減至650;另外發行的雙月刊電子報ECHO2015年由原本的紙本4800份減至10份,目前都收到良好的成效。今年起,學會再推出線上收據,會員繳費後可在線上自行下載年度會費電子收據,不僅可以隨時查詢繳費狀況,自行列印收據。以上大為減少了紙本收據信封等紙張之使用。

倡議
有鑑於ESG是全球關注的持續性議題,學會也會秉持著並善盡社會責任的一份子,積極配合並落實各項永續環保的項目,與大家共同朝向ESG的目標推進。